V-ray燈光設定新密技—LightMix燈光混合新功能!
Vray for SketchUp教學 2021-11-08

V-ray燈光設定新密技—LightMix燈光混合新功能!

 

Vray重大改善之三— LightMix (混合燈光)


這是介紹一系列有關Vray往簡易操作方向改善的第三篇文章。

改善系列第一篇文章:如何做出如電影般的明暗調光技巧?

改善系列第二篇文章:Vray5也有免費模型庫?模型不只精緻還真實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第三篇文章介紹關於Vray 5 往簡易操作方向改善的各項功能

LightMix可以渲染一張所有燈光全開的圖之後,在幀緩存視窗(VFB) 調整後再另存一張新的擬真圖,

完全不用再花時間渲染,這個功能不論在室設或建築場景都十分方便,是Vray5最亮眼的新功能!

燈光亮度、色溫,都可以在渲染完成後任意調整,這裡最大的重點是:不需要再重新耗費時間渲染,就可即時出圖。


 
 

LightMix的操作步驟一:增加渲染元素!


a 在渲染元素中加上燈光混合LightMix。

vray資源編輯器視窗




b 燈光混合LightMix已進入資源編輯器的列表,左鍵它,展開右側調整視窗。

參數中有兩個重要的選項(此案例筆者用單光燈光):
單個燈光 — 個別燈光調整
組實例 — 複製的燈光同時調整

lightmix渲染元素


第一步驟設定完成,按下渲染出圖按鈕,開始渲染出圖。

 
 

LightMix的操作步驟二:渲染後啟用後製視窗!


非常強悍的改善,可在幀緩存視窗(VFB),以「Source:LightMix」產生所有燈光列表,任意調整開關、強度與色溫


c 渲染出圖後,左鍵圈起的地方,展開圖層與統計視窗,可以看到LightMix混合燈光以在圖層列表

lightmix後製視窗




d 左鍵 / Light Mix所有個別燈光皆列表於此

lightmix列表

 

LightMix試調整

e 此案例試調整床頭燈為示範說明,此床頭燈明顯太亮。(原始數值為1.000)

lightmix列表

 

f 將此床頭燈從數值1,調整0.2的結果。

將此床頭燈從數值1,調整0.2的結果

 

g 用電影色調,調整全局光感即可保存成最終渲染圖片檔案。
( 詳見另一篇文章→ 如何做出如電影般的明暗調光技巧? )

電影色調調整

 

這個Vray 5新增功能是筆者覺得非常重要的改進,之前我們在設置燈光時會在亮度上不斷微調,希望能達成我們期待的光影變化。

現在只要加上渲染元素、LightMix,渲染後再做微調即可,可以大量縮短試渲染的時間。

而且,相信你也發現,不斷用交互式渲染試渲,容易使電腦過熱當機,若又沒有習慣常常存檔就慘了,是吧?!

因此,只要大約設置燈光參數,然後再用LightMix微調,應該是以後的標準作業流程了。
 



想了解更多,請參考操作影片




 


 

推薦文章:如何知道Vray5的渲染時間?

推薦文章:Vray無法算圖?Vray 5渲染失敗的原因與解決方案



#vrayforsketchup #vray教學推薦#vray硬體#sketchupr教學室內設計


推薦課程


vray課程 sketchupvray課程 

 

作者

陳力欣




 


 

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 

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?歡迎加入會員,免費訂閱電子報;並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熱門文章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免費素材分享|100張實用大理石貼圖下載!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最佳的SketchUp曲面外掛介紹(附外掛下載連結)
最新文章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Rhino教學|使用Rhino+Grasshopper連動StableDiffusion進行AI繪圖
SketchUp教學|脫離SketchUp新手村前必要攻略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