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24-04-15
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


之前提到SketchUp2024已於4/4正式發布,在操作功能上的更新並沒有很多,不過畢竟SketchUp的工具其實也蠻完整,本次比較大的改善在採用新的圖形顯卡提高操作的流暢度,這部份連同LayOut都跟著升級了,另外還有視覺風格的更新;本篇文章除了2024部分亮眼新功能外,還會加碼說明SketchUp2023版的部分操作更新!


相關文章: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
 


 

Ambient Occlusion 環境光遮蔽


SketchUp2024增加新的樣式-環境光遮蔽,簡稱AO,這個功能過去可能比較常在渲染軟體裡面看到,這個更新最明顯的效果就是在模型邊緣新增陰影暗角,增加模型立體度。

如果再搭配修改表面、邊緣線條、浮水印等樣式設定,就可以創造更多風格化效果,即使不作渲染也能讓模型很有質感!

SketchUp2024環境光遮蔽



內建的樣式面板也新增了「環境光遮蔽」這個樣式列表可以直接套用模型;另外套用環境光遮蔽樣式的場景,也會一併更新到LayOut文件上顯示。

SketchUp2024環境光遮蔽

 


 

New Graphics Engine 全新的圖形引擎

 

過去當模型檔案太大,或是啟動了輪廓線條與陰影,操作模型時會感覺電腦很卡頓,SketchUp2024採用新的圖形引擎,讓瀏覽與操作模型地速度大大提升。

不過這依然取決於使用者電腦安裝的顯示卡規格,如果系統判斷你的硬體規格不足,會自動切換回舊版顯示引擎

你可以從  視窗>偏好設定>圖像  中啟用你電腦中安裝的高階顯示卡

SketchUp2024新圖形引擎設定


我使用同一個模型,檔案大小約500多mb,開啟陰影與線條,使用SketchUp2023與SketchUp2024兩個版本操作比較,實測發現SketchUp2024的確速度明顯提升,且陰影也會跟著轉動畫面即時顯示,非常流暢。

SketchUp2024新圖形引擎測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另外LayOut2024也同步提供新的圖形引擎可以選擇,如下圖所見,在LayOut中啟用新的圖形引擎,貼圖與線條的顯示結果較模糊,這應該會降低顯示卡在運行LayOut時的顯示負擔,提高畫面顯示的速度,有興趣且搭載高階顯卡的用戶們可以嘗試看看。

不過這個新引擎目前尚在實驗階段,可能會讓文件有部分錯誤,詳細請參考官方說明

SketchUp2024layout新實驗引擎
 



Link Sharing 與他人分享你的SketchUp模型

 

建立好的SketchUp模型想跟你的夥伴、客戶共享,但對方電腦沒有安裝SketchUp軟體打不開?
過去只有在Web版與iPad版上有的雲端分享功能,SketchUp2024也新增到桌面版了,可以將你的模型上傳到官方的Trimble Connect(每個SketchUp用戶都會有的雲端空間)並生成連結,將連結分享給他人,只要網路連線順暢的情況下,對方就可以直接開啟瀏覽你的模型,且能切換與播放已經設定的場景,設計師要將模型帶著走但沒有裝置也相當便利。

SketchUp2024雲端分享

 



Add Location 將模型精準放置在地圖上

 

如果你的模型想精準定位在實際地圖,並且帶入地形,使用這個更精確的「新增位置」工具,輸入地址或經緯度,將模型直接種在地圖上,而且匯入的地形也能幫助你檢討設計規劃。
我自己實測從google地圖上取得該地址的經緯度帶入會是最準確的,匯入的速度也很快,後續要擴大也能在新增,對於景觀或建築規劃應該會很有幫助。

SketchUp2024新增位置

 



Extension Error Dialog 擴充程式錯誤對話框

 

當我們安裝了新版本,所有的外掛都是需要重新安裝的,不論從Extension Warehouse或是直接取得外掛安裝rbz檔案從SketchUp裡面直接安裝,當安裝有出錯或是外掛程式有更新時,過去需要自行去安裝資料夾等處排除問題,稍嫌麻煩。

SketchUp2024改善了這個流程,外掛程式無法加載時,就會出現下圖的錯誤對話框,可以從這裡面更新、卸載擴充程式,相對方便很多。

SketchUp2024擴充程式錯誤對話框

 



LayOut新增 Draft Mode草圖模式

 

一直以來LayOut最為人詬病的速度慢,過去需要仰賴精確管理SketchUp模型的大小與貼圖尺寸、邊緣樣式等設定才能避免讓顯示卡運算LayOut圖面時太過吃力。

相關文章:操作LayOut很容易卡住嗎?提供你六個改善的方法!

2024版新增草圖模式,開啟草圖模式,會讓畫面材質暫時隱藏,降低顯卡的負擔,操作更快速流暢。

SketchUp2024layout草圖模式

 



其他更新與缺點

 

除了上述的更新,其他重要更新還有

  • IFC檔案導入導出功能提升
  • 新增導入倒出USDZ與gITF檔案格式
  • Scan Essentials點雲程式更新
這幾個功能與建築、營造、景觀等處理大型案件相關,目前我沒有實際測試,有興趣瞭解更詳細更新內容的朋友請參考官方說明


不過有個問題要特別提出來,SketchUp2024這個版本在存檔時取消了可以降低儲存成低階版本的功能(如下圖所示),也就是說現在只能存成SketchUp2024的模型,但這個模型即使沒有降檔,還是可以給往前推兩個版本(SketchUp2022、SketchUp2023)開啟檔案,但這個改善我認為是一個缺點,在官方論壇上也是罵聲一片,畢竟並非所有使用者是年年更新SketchUp,也有很多人目前尚在使用SketchUp2020以前的永久經典版,無法降存檔勢必是會影響使用者在交流檔案時的困擾。

SketchUp2024無法降存檔


官方提供的軟體下載連結,除了最新版外,也有提供往前兩個版本的軟體可以下載安裝,我自己的電腦目前就安裝了SketchUp2022~2024三個版本,只是三個版本無法同時開啟,但更換版本開啟時都必須重新登入Trimble帳號,在操作上略顯麻煩。


相關文章: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
 
另外LayOut2024也改為「無版本」,跟上述一樣LayOut2024的檔案可以使用LayOut2022~2023兩個版本開啟,不過令人慶幸的是,LayOut2024是可以降存成LayOut2021以前更舊的版本的,目前尚不需擔心降存檔的問題。

最後還要分享SketchUp2024 iPad版新增了掃描空間建模的功能,但我試過只有搭載光學雷達掃描儀的ipad pro能使用;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文章(內文有操作影片):https://blog.sketchup.com/article/scan-design-and-collaborate-all-on-ipad
 
 

加碼分享—SketchUp2023部分更新功能

 


 

  
 

推薦文章:▌SketchUp 2022上市!新增與改善:關於SketchUp

推薦文章:▌SketchUp 2022上市!新增與改善:關於LayOut

#sketchup教學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2024#sketchup 3d warehouse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#sketchup安裝#sketchup下載#sketchup免費
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建模與layout施工圖完整學習    

 

推薦書籍


sketchup書 

 

 

 

作者



 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
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Rhino教學|在設計業的你要使用Grasshopper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