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etchUp教學|儲存模型材料-skm檔製作小撇步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19-12-27

SketchUp教學|儲存模型材料-skm檔製作小撇步




從網路上下載的模型,材料很漂亮,想要儲存成自己的材料庫嗎?


不論是過去自己建的模型、別人分享的模型、網路上下載到的美麗模型,由於已經是建好的檔案,

通常模型材料貼圖都已經處理地很精緻,尤其很多外國人分享的模型,或是從3D Max轉出來的場景模型,

材料更是精緻,看著別人的漂亮材質自己卻無法用?

其實下載的模型可是大有用處的! 除了可以儲存裡面大量的精緻模型外,材料更可以儲存在自己的

材料庫裡,以後自己建模型就省去找材質貼圖的時間啦!

其實方法很簡單,快往下滑吧!

相關推薦文章:SketchUp|如何做出磁磚材料溝縫線? (一)

  


第一步:使用材料面板中的「樣本材料」吸取想儲存的材料


樣本材料工具在右手邊的材料面板中,圖示就像一支滴管,可用來吸取模型上已經貼好的材料,

使用樣本材料工具吸取想要儲存的材料後,點擊材料面板中的小房子圖示,會顯示目前模型中使用

的所有材料貼圖,由於已經用樣本材料工具吸取要儲存的材料了,此時這個材料會在模型中顯示藍色外框。

 

第二步:另存材料貼圖到內建資料庫中


找到要儲存的材料貼圖後,滑鼠右鍵/另存為,即可將此材料轉存為.skm檔案(SketchUp材料檔案格式)

樣本材料工具吸取模型材料
 

第三步:儲存於內建資料庫中


另存為skm檔案,必須儲存在內建資料庫中,才能在材料面板中選取,

2017~2019版本路徑為↓↓↓

C:\ProgramData\SketchUp\SketchUp 201...\SketchUp\Materials

(請注意,ProgramData為隱藏資料夾,電腦需先設定開啟顯示隱藏資料夾)

2016以前的版本路徑為↓↓↓

C:\Program Files\SketchUp\SketchUp 201...\Materials

可以直接存在現有的分類資料夾中,也可以另外新增資料夾存放。

SKM檔存放路徑
 

第四步:檢查是否已正確顯示


存放在正確路徑後,即可在材料面板的分類資料夾中,看到你剛剛存好的材料囉!

而且儲存在此的材料都是SketchUp的專用材料檔案-skm檔,都可以直接使用在模型中,

如此一來,就不需要再另外使用一般的jpg圖檔做材料囉! 是不是很方便!

sketchup材料面板

 

注意事項

  1. 儲存材料時,檔案名稱盡量不要使用中文命名,如後需要做擬真渲染,可能會造成影響。
  2. 新增的分類資料夾也一樣不要使用中文命名,原因同第1點。
  3. 儲存的材料格式,包含貼圖大小、紋理方向、檔案大小等,皆會與貼在原始模型上的設定相同。

影片操作示範






#sketchup教學推薦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 layout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 
 

推薦文章

學員經驗分享  artlantis單面模運用
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建模與layout施工圖完整學習   layout施工圖實務特訓 

 

推薦書籍




 

作者




 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

 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免費素材分享|100張實用大理石貼圖下載!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