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SketchUp外掛|dwg圖檔匯入SketchUp常見問題(附外掛下載)
SketchUp外掛|dwg圖檔匯入SketchUp常見問題(附外掛下載)
SketchUp Plugin外掛 2021-11-23

SketchUp外掛|dwg圖檔匯入SketchUp常見問題(附外掛下載)


dwg圖檔匯入SketchUp時,常碰到問題嗎?


這篇文章主要是介紹三個外掛,可加快dwg檔匯入SketchUp當底稿後的繪製速度!

許多做室內設計的朋友,會取得建商提供的dwg檔做為底稿繪製3d模型,尤其是接到客變的案子。另外,也有朋友接到新案去丈量現場後,也是先繪製成dwg檔,再轉到SketchUp繪製建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、用dwg檔當底稿繪製出現的基本問題有下列三項:
 
A. 原始dwg檔案的線沒有完全閉合,無法用SketchUp的直線工具補線成面。

B. 逐個去補線成面,繪製效率不佳。

C. 補線成面時,部份的面反向,需要逐個翻轉面,繪製效率不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二、解決以上問題,推薦的外掛

A. 線閉合的偵測與修補 : Edge Inspector(fredo6tools)

B. 補線成面 : s4u_MakeFace_v3.0.0.rbz

C. 翻面工具 : Vbfr_v1.0x.rbz(Automatic Face Reverser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文章SketchUp外掛取得的方式

延伸文章外掛安裝的方法

延伸文章如何呼叫出Fredo6 Tools工具列?
 
 

線閉合的偵測與修補 — 外掛工具 Edge Inspector (Fredo6 Tools)


a 範例中的正方形有條線不閉合。

b 選取局部欲偵測部份,左鍵 Edge Inspector

dwg檔線不閉合



c 左鍵 INSPECT

d 偵測結果 Lost Juncion,遺失接點一個

遺失接點


 

e 左鍵 FIX 修復。

f 修復結果,Lost Juncion=0 

修復接點

 



補線成面 — 外掛工具 s4u_MakeFace_v3.0.0

 

a 選取工具,框選欲成面的所有線段。

b 左鍵 s4u_MakeFace 工具。

c 封閉線已成面。


s4u_makeface
 
 

翻面工具 — 外掛工具 Vbfr_v1.0x ( Automatic Face Reverser )

 


a 選取工具,左鍵任意面/右鍵/下拉功能表。

b 選取 View-based Face Reverser / Scan screen region


View-based Face Reverser


 

c 選取工具框選需要翻轉的面。

d 已翻轉完成。


翻轉面
 
 

實例操作

 


這案例是朋友請我「免費」做他新購屋的客變,我想快速用SketchUp建成3D模型和他討論,以免他識圖能力不好,討論起來曠日廢時!

dwg檔是他和建設公司取得,已匯入skp如下圖,第一步,要偵測斷線、重疊的線…這些都會妨礙成面。

a 選取工具 / 快按兩下,進入群組的編輯狀態,分解也可以。
 
b 選取工具 / 框選需要偵測的部分。

dwg圖檔匯入sketchup檢查


c 左鍵 Edge Inspector

d 左鍵 INSPECT

Edge Inspector



e Overlap 重疊的線,數量 31
f  Lost Juncion 遺失接點(斷點),數量 5





g 左鍵 FIX 修復。
h 修復結果,Overlap=0,Lost Juncion=0




選取工具,框選欲成面的所有線段,左鍵s4u_MakeFace工具
封閉線已成面

s4u makeface

此案例末產生需要翻轉的「背面」,操作至此結束!


 


推薦文章:SketchUp外掛教學|不規則造型建模教學

推薦文章:SketchUp外掛教學│如何處理匯入SketchUp的dwg圖檔高度落差?

推薦文章:用dwg當底稿建模? – 最多人習慣的AutoCad to SketchUp


#sketchup教學推薦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外掛#dwg匯入sketchup#sketchup plugin#倒圓角外掛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
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全課程

 

推薦書籍


sketchup書 layout書


 

作者

陳力欣




 




 

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 

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?歡迎加入會員,免費訂閱電子報;並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Rhino教學|在設計業的你要使用Grasshopper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