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SketchUp教學|用dwg當底稿建模? – 最多人習慣的AutoCad to SketchUp
SketchUp教學|用dwg當底稿建模? – 最多人習慣的AutoCad to SketchUp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19-08-07

SketchUp教學|用dwg當底稿建模? – 最多人習慣的AutoCad to SketchUp



目前在室內設計、建築設計、景觀設計業,AutoCad依然占有很大的市場,多數人習慣使用AutoCad繪製2D圖面,再轉進SketchUp中當底稿建立3D模型。

雖然我已多年未使用AutoCad(不想回憶過去熬夜加班畫施工圖的悲苦時光XD),但碰到許多學員使用這種方式時有些疑問產生(例如上篇文章中提到的相機破面),這篇文章要來分享,我使用AutoCad繪製的dwg圖檔,匯入SketchUp建模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細節。
 

1. 匯入的單位選擇 (適用SketchUp2018~2021)

SketchUp2017之前的版本,多半直接匯入dwg圖檔都不會有什麼問題發生,但在2018以後的版本,需要特別設定匯入的"單位",此單位必須和你在AutoCad裡畫圖的單位一致(多數人習慣使用 公分cm為單位),如此匯入SketchUp中,才不易導致尺寸產生誤差。



 

2. 將dwg圖檔帶入的圖層與Layer0合併

這是許多人不會做,卻是非常重要的步驟! 在Cad裡繪圖時的所有圖檔都會隨著檔案一起被帶入SketchUp中,以我過去的經驗,許多人使用Cad時,管理圖層的習慣都不是太好,常會有許多無謂又大量的圖層存在,當檔案匯入SketchUp卻沒有整理這些被帶入的圖層,將會導致後續管理SketchUp圖層發生困擾,也或多或少會影響檔案大小與電腦運算速度。


※ 全選多餘的、從dwg檔案帶過來的圖層後,將內容移至預設圖層(Layer0)。

 

3. 設定新的圖層再建模

Layer0預設圖層請盡量保持空圖層的狀態,這對於後續場景設定會有幫助,所以當我們要建模時,隨著你需要建立的模型屬性不同,建立相對應的圖層並設定為目前作用圖層後在建模,這樣才會減少後續檔案管理的時間,且能明確地分類模型圖層。

 
※ SketchUp2018以前的版本與2019的圖層面板有些不同,(左圖)2018以前版本將小黑點移至圖層名稱前方,此圖層就設定為"目前作用中圖層";(右圖)2019版則是將鉛筆圖示移至圖層名稱後方

 

4. 將dwg底稿設為群組並鎖定

設定群組的目的在於較好管理與移動編輯,鎖定群組則是讓我們在建模過程中避免刪除底稿。



 

5. 先畫大範圍的面,再編輯小細節

大部分的人習慣一道牆、一根柱子這樣慢慢建模,但我總覺得這樣的方式太繁瑣又慢,當然如果你是營造業建築業,每道牆每根柱子都要清楚標註,就必須要這樣慢慢建模整理;沒有這麼講究的話,可以使用矩形工具,畫出大範圍的面,再沿著內牆線描出空間,將牆與空間切割開來,不需要的面再依序刪除,或是留下來做地板也可以。



 

6. 推拉牆高、再編輯門窗開口

使用第5點的方式切割面後,將牆體厚度的表面使用推拉工具擠出牆高,再依序編輯門窗開口;通常使用卷尺工具拉出輔助線,但由於dwg底稿被牆體模型擋住了,很難定位輔助線的位置,此時可暫時將模型樣式改成" X射線 " 模式,使模型透明,方便定位輔助線,記得要搭配鍵盤方向鍵鎖定輔助線拉出來的軸向。




上述使用的建模方式,我們稱之為「雙面建模」,也是大部分的人常用的建模方法;如果你曾經上過我們的課程,會發現我們習慣使用的是「單面建模」,下次再與大家分享兩種方式有什麼不同與優缺點。


以下操作影片速度調整得比較快,可以調整右下方youtube影片欄右下方的影片速度喔!





#sketchup教學推薦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 layout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建模與layout施工圖完整學習   layout施工圖實務特訓 

 

推薦書籍





 

作者


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 
 
熱門文章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免費素材分享|100張實用大理石貼圖下載!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最佳的SketchUp曲面外掛介紹(附外掛下載連結)
最新文章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Rhino教學|使用Rhino+Grasshopper連動StableDiffusion進行AI繪圖
SketchUp教學|脫離SketchUp新手村前必要攻略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教學資訊|2023 實體開課資訊-SketchUp、LayOut、Enscap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