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Lumion教學|改圖很頭痛?『同步修改外掛』輕鬆連動Sketchup!
Lumion教學|改圖很頭痛?『同步修改外掛』輕鬆連動Sketchup!
Lumion&Twinmotion資訊 2020-09-07

Lumion教學|改圖很頭痛?『同步修改外掛』輕鬆連動Sketchup!

 

改圖不應該是設計師的噩夢!


Lumion 可以兼容的3D建模軟體相當多,幾乎市場上設計業、工程業常用的軟體都被涵括,例如Max、Revit、ArchiCAD…等等,

當然市佔率最高的3D建模軟體SketchUp也不例外。

從設計到表達設計,再到施工圖繪製,這整個流程從業人員最可怕的夢魘…就是【不斷的修改】,尤其是渲染和動畫,

當材質、燈光、特效都經過大量工時的調整後,再發生設計修改時簡直是一場惡夢,而且,其實絕對不只改一次,是吧?

從Lumion 8.3起,官方釋出一個Plugin(外掛)直接安裝在SketchUp中,立即克服了以上的問題。

它幾乎等同SketchUp和Lumion設了「超連結」,

不論你在Lumion中已操作到什麼階段,只要在SketchUp中按下
「同步」命令,在Lumion即可完成同步修正。

當然啦,它的同步速度仍要涉及兩個因素:

一是你硬體的規格,另一個則是你模型的面數多寡。

但是,好消息是這外掛十分穩定,筆者測試至今,從未出現操作失敗的案例,不過面數高的模型,確實需要等上一段時間。

Lumion的使用者一定要去體驗看看!

直接到官網教學下載同步外掛
Lumion LiveSync for SketchUp吧!(點此下載)

LumionLiveSyncforSketchUp


推薦文章:觸手可及的美麗 - Lumion 10新增那些功能?

 
 

真的那麼厲害? 看影片見真章!


有關實際操作,請看以下短片 :

簡易說明 -
1.已經設定好材質、陽光、特效的Lumion檔案發現模型有部分錯誤
2.此案例的窗框原本上下兩截是不同的材質(上白下黑),後修改為全白
3.原先入口出有一塊馬路區塊異常,後進入SketchUp刪除此區塊
4.修改模型後按下「同步」按鈕,Lumion內部馬上修改,無須再重新置入模型以及編輯材料與特效。






 
 

同場加映 - 愛迪生燈泡裡的「鎢絲」如何設定自發光?


值得一提的是這外掛另在一個狀況,筆者認為更加好用。

試舉例說明如下 :

(1) 一個在SketchUp建立的「鎢絲燈泡」模型

鎢絲燈泡



(2) 導入Lumion中,設定玻璃的材質是蠻容易的,

但若想將
調整燈泡中的鎢絲的材質,在操作上面對的困難就是相機需精確移動到燈泡裡面。





(3) 現在有了同步外掛,只要在SketchUp中操作將燈泡的玻璃部份「隱藏」,再左鍵Start LiveSync(開始同步)即可!





(4) 我們來觀察一下Lumion中發生的變化 。P.S.我直接將鎢絲的材質調整成「自發光」了。





(5) 接著,再回去SketchUp將燈泡玻璃部份,操作「取消隱藏」即可,是不是非常方便 !!



 
 

推薦文章

Lumion動畫六種基本運鏡技巧教學  Lumion插入模型不見了

 

推薦課程


lumion10課程   

 

推薦書籍


lumion渲染書籍 lumion動畫書

 

作者










 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Rhino教學|在設計業的你要使用Grasshopper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