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etchUp教學|如何做出磁磚材料溝縫線? (二)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19-10-29

SketchUp教學|如何做出磁磚材料溝縫線? (二)



直接在SketchUp上做磁磚溝縫?


上一篇文章教大家使用Photoshop來製作磁磚溝縫,但電腦裡沒有Photoshop怎麼辦?

本篇文章就要來教大家如何在SketchUp裡作溝縫囉!

還沒有看過上一篇教學的人,先去看看吧 ↓ ↓ ↓

推薦文章:SketchUp|如何做出磁磚材料溝縫線? (一)

  


第一步:開啟SketchUp,使用矩形工具畫一塊地磚矩形


依照預計要製作的地磚大小,用矩形工具畫一塊矩形,邊緣預留溝縫寬度

以下範例,假設欲製作的地磚大小為 60*60公分,溝縫預留1公分,中央填入地磚材料。



 

第二步:組合紋理


全選已填上材料的矩形,右鍵 / 組合紋理。



依照此方式,即可做出一張有溝縫的貼圖材料,是不是非常簡單? 但是...




將此貼圖材料填入另一個比較大的矩形面,發現這張貼圖中央有一條明顯的邊緣線(白色箭頭處)


 


第三步:返回第一步並調整材料紋理位置


如果發現做好的貼圖材料紋理不太自然,可以調整紋理位置。

返回第一步:61*61矩形,邊緣填溝縫色,中央填地磚材料




點選中央地磚面,右鍵 / 紋理 / 位置




左鍵按住紅色圖釘(移動紋理),將原始材料紋理調整對齊到矩形左下角端點




重複第二步驟,重新組合紋理,填入另一矩形就可以看到原本明顯的邊緣線消失了 。


 
 

想讓材料看起來更自然?


雖然做好了一塊有溝縫的地磚貼圖材料,但由於材料的特性是在模型面上大量重複排列,

所以某些材料有時候看起來比較呆板,遇到這種情況,可以組合多片調整過紋理位置的矩形排列重新排列,

同樣使用「組合紋理」的方式,合併成一張更大的貼圖材料。

觀察下圖白色箭頭位置,地磚材料上的白色斑點位置都不相同。




填入另一面矩形,相對就自然多啦!



 

自由組合各式形狀與材料做成獨一無二的紋理吧

   

 

光看文章還不是很了解嗎?  直接看看下方影片操作吧!

看影片前下載這張地磚材料,跟這一起試試看吧!

(點選下方圖片下載)

 

影片操作示範

 
 #sketchup教學推薦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 layout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


推薦文章

  
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建模與layout施工圖完整學習   layout施工圖實務特訓 

 

推薦書籍


 

作者





 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 
 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Rhino教學|在設計業的你要使用Grasshopper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