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SketchUp 2020來了! 新增功能介紹(一):關於SketchUp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20-02-03

▌SketchUp 2020來了! 新增功能介紹(一):關於SketchUp

 

SketchUp 2020於台灣時間1月29日上線!


去年跟今年,SketchUp都在農曆年釋放新版本當作給我們的新年禮物!

雖然今年的農曆年有些不平靜,但新的一年、新的SketchUp,

究竟有什麼新的進步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,檢視SketchUp團隊一整年的成果吧!

 

相關推薦文章:新增功能介紹(二)-關於LayOut

 


Part.A 建模層面的改進

 

A.1 – 新增群組/元件於選取狀態下的邊界節點

過去移動物體時,只能鎖點在模型上,這點碰到不規則或曲面模型時不太方便;

SketchUp2020版,新增了選取框節點,現在移動模型,可以選擇選取框上的節點,

並且可以搭配鍵盤方向鍵的"下鍵",切換不同節點位置!

這個改善蠻不錯的,尤其碰到曲面物體,例如下圖我用球體示範,可以很容易鎖點到邊緣切點或是圓心!

sketchup2020新增功能之鎖點節點2


另外,當鎖點的位置被模型擋住時,模型會自動變換為半透明狀態,方便鎖點。

sketchup2020新增功能之鎖點節點2

 

A.2 – 檢視視窗新功能:顯示隱藏的物件

應該很多人都有碰過,在建模過程中隨手隱藏的物件,卻找不回來,不曉得究竟藏到哪去了?

別擔心,檢視視窗裡新增了『顯示隱藏的物件』這個新功能,不用擔心模型消失囉!
sketchup2020新增功能之顯示隱藏物件


Part.B 管理層面的改進

 

B.1 – 圖層更名為『標記』

你也有分圖層的習慣嗎? SketchUp2020版本,將圖層面板(Layer)的名稱,修改為『標記』(tags)

預設圖層 Layer0 更名為「未加上標籤」( Untagged )

一開始我也很疑惑這個修改究竟有何意義,仔細研究才發現,這個更名與之後我們要說明的

《 關於LayOut2020的改進 》有很大的關係喔!

總而言之,即使做了這個更名,原有的功能也是完全不變的!

記得還是要維持將模型物件分類圖層(標記)的好習慣喔!

sketchup2020改善之圖層更名為標記


 

B.2 – 大綱視窗(Outliner)的可見性:增加可見與不可見的按鈕

想要更輕鬆的控管群組或元件在畫面上的可見性?

SketchUp2020在大綱視窗中,每個群組與元件前方都新增了可見性的快捷控制鍵( 眼球符號 ),

現在,你可以從標記(圖層)控管此分類中所有項目的可見與否,

也可以從大綱面版中輕鬆控制單一物件的可見性,點選隱藏的物件,

SketchUp會自動以網格模式顯示被隱藏的物件,增加控管模型的流暢性。

 

SketchUp發展至今已趨近成熟,近幾年的新版本或許沒有非常亮眼的新功能,但都會改進建模者的工作流程,

上述幾個改善與新功能也是如此;另外可以看見,近年對於SketchUp to LayOut這之間的工作流程有許多加強

與改善,對於使用LayOut的用戶來說,變得越來越便利囉! 我也在積極研究LayOut的新功能,敬請期待~
 

同場加映 - 2019版較少人知道但好用的新功能


去年中,2019推出一個新的改善版本,其中有項新功能可能還有很多人不曉得,那就是...『 反轉選取 』!

某些時候,可能一直無法選到我們需要的模型部分,或是數量多選取不易,可以試試這個反轉選取,

節省蠻多時間喔! 是個不錯的小改善!

sketchup新功能反轉選取


#sketchup教學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 layout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 
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建模與layout施工圖完整學習   layout施工圖實務特訓 

 

推薦書籍


 layout書


 

作者



 


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 

熱門文章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免費素材分享|100張實用大理石貼圖下載!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最佳的SketchUp曲面外掛介紹(附外掛下載連結)
最新文章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Rhino教學|使用Rhino+Grasshopper連動StableDiffusion進行AI繪圖
SketchUp教學|脫離SketchUp新手村前必要攻略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