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PU未來渲染趨勢|Twinmotion V.S. Lumion建築案例比較
Lumion&Twinmotion資訊 2019-10-08

GPU未來渲染趨勢|Twinmotion V.S. Lumion建築案例比較



十年來GPU渲染逐漸成為顯學


顯示卡用cuda平行運算的技術在這十年來突飛猛進,而CPU的核心增加的速度則是遠遠落後它的發展。

事實就是如此,因此支援GPU渲染的軟體,正蓬勃發展,眼看著不能支援GPU渲染的軟體即將邁向窮途末路。

而且,未來渲染軟體的趨勢將是VR、AR,不能快速運算的渲染軟體更是面臨不符市場需求的困境。

Lumion是較早研發可以完全支援GPU運算的軟體,但Twinmotion緊追在後,這篇短文是以建築模型為案例,比較兩者的特質,讀者也許可用,看「 開箱文」的心情觀看,比較一下吧!


上圖 ↑

【渲染軟體】Twinmotion 2019 V2
【CPU】 i9-9900k@3.6GHz 32G Ram
【顯卡】NVIDIA RTX 2070-8G /OC
【渲圖尺寸】2048*1600
【渲染時間】1.9sec
【是否後製】無


 
 

上圖 ↑

【渲染軟體】Lumion 8
【CPU】 i9-9900k@3.6GHz 32G Ram
【顯卡】NVIDIA RTX 2070-8G /OC
【渲圖尺寸】3840*2160
【渲染時間】13sec
【是否後製】無

 

 

以下開始比較一下這兩個軟體的操作吧!
 

檔案匯入




 

【A1.匯入SketchUp-Lumion】

SketchUp任何版本皆可匯出成dae檔,在Lumion中「導入新模型」





【A2.匯入SketchUp-Twinmotion】

Twinmotion 2019是在2018年面市,所以,若是用SketchUp2019版的朋友,要降存成SketchUp2018才能導入




 



相機架設

【B1.架相機-Lumion】

Lumion的相機設定是切換到「拍照模式」,最常用的效果是「2點透視」



【B2.架相機-Twinmotion】

Twinmotion的相機設定須切換的子目錄較多些,媒體/圖片/創建圖片/更多(細項設定)

 




陽光設定



【C1.設陽光-Lumion】

Lumion的陽光設定也是切換到「拍照模式」,最常用的效果是「太陽」和「天空和雲」




 

【C2.設陽光-Twinmotion】

Twinmotion的陽光設定是相對麻煩且不好操作的,它需要兩個不同子層中操作,一是「媒體/圖片」中的時間設定;另一是進入「媒體/圖片/更多/定位」中依地理位置、月份及指北方向的調整來設定,要經幾次練習才可能習慣這種繁瑣的設定方式。

 



材質設定

【D1.設材質-Lumion】

Lumion的材質球,相對於Twinmotion是比較多的,調整的細項也經歷版本的更新,有更多的設定選項。

在「材質視窗」作用下,左鍵點選場景中的材質,會自動跳開材質庫。



【D2.設材質-Twinmotion】

Twinmotion的材質球,較Lumion少些,且調整細項也較少,但是在建築外觀的場景是勉強夠用,在室內場景要會「自設材質」較為可行。

只要用「吸管」點選場景中的材質,材質庫會自動跳開。


 



物體模型資源-樹木

【E1.物體_樹-Lumion】

Lumion「樹」的模型,相對於Twinmotion是多了數十倍的,且可以用「關聯菜單」做多樣化的編輯,較為靈活。進入「物體工具箱」的「自然模型庫」,選取後左鍵場景即可置入。




【E2.物體_樹-Twinmotion】

Twinmotion樹模,較Lumion少些,在建築外觀的場景是勉強夠用,但是筆者感覺模型製作用心,擬真度極佳! 左鍵展開「資源庫」進入「植被和地形/樹木」,選取後左鍵場景即可置入。


 




物體模型資源-草皮

【F1.草皮-Lumion】

Lumion的「草皮」,是先將模型中已分類好的材質,指定為「景觀」,再切換到「景觀工具箱」設定「草層」,頗為方便




【F2.草皮-Twinmotion】

Twinmotion草皮的操作方式蠻有趣的,靈活度頗高,是在「土地工具箱」/植被,指定草的形態後,類似「筆刷」的操作在場景中塗抹即可。


 




出圖

【G1.渲染出圖-Lumion】

Lumion8的「出圖」,比較大的問題是「出圖比例設定」,出圖時僅可選擇尺寸(也許它自我設定為動畫軟體吧!)。




【G2.渲染出圖-Twinmotion】

相較於Lumion,Twinmotion的渲染出圖的長寬比設定較自由,必竟有時我們不將它們用於動畫而是單幀渲染使用。當高樓建築的渲染,確實正方形或長方形的比例較為順眼,是吧?
要分為兩部份去設定:

  1. 媒體/圖片/image01(圖片名)/相機設置/更多--設置長寬比例與尺寸

  2. 導出/選擇導出圖片名/開始導出

 



 

作者





 


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

 
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Rhino教學|在設計業的你要使用Grasshopper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