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22-05-24
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
 

系統櫃SketchUp建模,該怎麼做?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?


台灣的室內設計使用系統櫃非常的頻繁,這篇文章要提供一些建系統櫃模型時的步驟與需要注意的細節!

(本篇文章以建立層板櫃為例)
 
 


如何建立櫃體?


系統櫃分為桶身、內裝(層板、拉籃、吊衣桿、抽屜等等)、以及門片,建模時這三個部分建議分開來畫並建立成不同的群組或元件。




a 桶身

(1) 先建立踢腳,在往上複製推拉出桶身(推拉工具+Ctrl鍵)。

(2) 偏移桶身側板厚度,標準是1.8cm,如求方便也可以做成2cm。

(3) 向內推拉桶身深度,全選模型「建成群組」。

sketchup建系統櫃桶身


b 內裝(層板)

(1) 在桶身底部畫一個矩形,向"下"擠出層板厚度與桶身側板厚度相同。

(2) 全選層板,右鍵,建立成「元件」。

(3) 複製層板貼齊桶身上方側板厚度,複製後做陣列複製 (輸入 /3)。

(4) 刪除上下層板,全選桶身與層板,再次「建成群組」。

sketchup建系統櫃層板

c 門片

(1) 使用矩形工具鎖點在桶身左下角端點開始畫長方形,終止鎖點在桶身上邊緣中心點。

(2) 推拉出門片厚度,右鍵,建立成「元件」。

(3) 複製門片到右側。

※建立元件的目的是為了方便修改門片細節

sketchup建系統櫃門片

大部分的人建到這邊就完成建立一桶層板櫃,視需求在複製就好。

但這樣的門片,由於沒有留溝縫,後續如果要做擬真渲染時,線條一般無法在渲染軟體中顯示,會導致門片看起來變成一大片。

所以接下來來看看作門片時留溝縫的方式與細節。
 
 

如何留出門片溝縫?


 ※ 利用元件「關聯性編輯」的特性

退回複製門片前一步,為了讓大家看得更清楚,我將剛剛建好的門片元件,右側先填上紅色。




(1) 複製門片到右側。

(2) 選取右側門片,右鍵,翻轉方向、模型的紅軸,讓元件內側(紅色面)相對在中央。

(3) 開啟X射線讓模型變成半透明,進入其中一片門片編輯狀態,點選紅色面。

(4) 用推拉工具向外推拉0.15cm,因為元件關聯性編輯的特性,另一側門片也會往外推拉相同尺寸,此時溝縫會變成0.3cm,溝縫尺寸可是自己的需求調整。

(5) 外側與上緣也可以向內推拉0.3cm,這樣左右兩側與上緣也都留出自然縫。

系統櫃門縫


完成的溝縫效果↓




 
 

衣櫃、櫥櫃該怎麼畫?

請參考下面兩部影片,記得開啟聲音聽講解喔!







 


推薦文章:介紹三個免費貼圖素材網站!!甚至還有免費PBR貼圖檔!?

推薦文章:LayOut可以做出哪七種施工圖?完整解析給你看!

#sketchup教學推薦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 layout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建模與layout施工圖完整學習    

 

推薦書籍


 

  

作者



 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
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Rhino教學|在設計業的你要使用Grasshopper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