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SketchUp教學|如何出直立長向的圖面? 高級鏡頭工具在表現技法的運用
SketchUp教學|如何出直立長向的圖面? 高級鏡頭工具在表現技法的運用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20-07-02

SketchUp教學|如何出直立長向的圖面? 高級鏡頭工具在表現技法的運用

 

SketchUp只能出16:9的圖?  想要直立長型的圖只能自己裁剪?


做建築的人常會碰到這個疑問,尤其遇到高樓層建築,想要以直立長向的圖表現建物的高聳感,卻都要自己事後裁切圖片,其實只要使用SketchUp「高級鏡頭工具箱」就可以做到啦!
 

【高級鏡頭工具箱】是SketchUp已新增多年的工具箱,但較少被使用,這篇文章介紹它在表現技法上的應用。

本篇文章的主要重點 : 利用「高級鏡頭工具」匯出「自訂長寬比」的取景。


推薦文章:SketchUp模型破掉了? – 相機剪裁平面破面解決方法
 
 

第一步

首先,因為「高級鏡頭」是後來版本新增功能,SketchUp許多後來新增的工具箱是以類似外掛(Plugin)的形式出現,因此要到工具列中開啟它。

檢視 — 工具列 — 勾選 高級鏡頭工具



 

第二步

先依原本架設鏡頭的方式設定取景。





但是,這種取景方式,較難控制取景的「長寬比」,操作 : 匯出/2D圖形後,得到以下圖像 ,橫向16:9的圖,感覺建物被壓低了一般。



 

第三步

高級鏡頭操作流程。
  1. 建立鏡頭 
  2. 在操作畫面任意處、右鍵,選擇「編輯鏡頭」 
  3. 在跳開的「鏡頭屬性對話窗」,改變「長寬比」




依照上述流程後,操作畫面左、右兩邊出現半透明黑色「遮罩」。



 

第四步

拖曳SketchUp程式視窗,直到操作畫面看不到遮罩後,匯出圖片。

匯出2D圖形前,依以下步驟操作。
  1. SketchUp程式視窗右上角,左鍵「向下還原」工具命令
  2. 拖曳操作框,直到看不見「遮罩」
  3. 操作: 檔案 — 匯出 — 2D圖形




匯出操作 :
  1. 觀察「圖像大小」,目前「使用檢視大小」為勾選狀態,但寬度與長度已是接近我們設定的「0.9」的尺度
  2. 將「使用檢視大小」取消勾選狀態,則可以自行鍵入需求的尺寸
  3. 匯出,即操作完成



 
 

同場加映


出圖後由於鏡頭架設位置較低,往上拍高樓層建築常會出現建築歪斜的感覺,視覺上並不舒適。

只需要將鏡頭改為「兩點透視」即可!

兩點透視


最後調整建築在操作畫面的位置,以及調整線條、背景樣式、陰影等,美化圖面,配合高級鏡頭工具操作,直接出一張直立長向的圖吧!

sketchup直立圖
 
 

示範影片


記得開啟喇叭聲音,聽聽老師怎麼操作!





#sketchup教學推薦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 layout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課程   sketchup課

 

作者

陳力欣





 

 

 

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熱門文章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免費素材分享|100張實用大理石貼圖下載!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最佳的SketchUp曲面外掛介紹(附外掛下載連結)
最新文章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Rhino教學|使用Rhino+Grasshopper連動StableDiffusion進行AI繪圖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