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SketchUp教學|SketchUp模型破掉了? – 相機剪裁平面破面解決方法
SketchUp教學|SketchUp模型破掉了? – 相機剪裁平面破面解決方法
SketchUp/LayOut教學 2019-07-29

SketchUp教學|SketchUp模型破掉了? – 相機剪裁平面破面解決方法

 
你一定有碰過,模型打開、轉動畫面的時候,原本好好的模型怎麼很像破掉了一樣,總是有一角會被裁切,這也是很多學員會問我們的問題。
 
這種情況一般稱為『相機剪裁平面破面』,多半是以下幾種可能的原因造成的,碰到這樣的狀況不用慌張,可以從幾個地方下手解決! 
 

情況一:模型太大或太小

當模型比例太大或太小,不符合真實尺寸時,容易出現破面情況。

 
使用比例工具放大/縮小模型到正常尺寸,破面情況即可修正。

 
影片操作
 
 

情況二:畫面中有兩個比例相差懸殊的模型

有時候當畫面中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模型比例大小差異過大時,可能產生破面情況,這個情況容易發生在製作建物戶外地坪,或是從3D Warehouse下載的模型比例過大時產生。

 
使用比例工具縮小比例太大的模型,使兩者比例相差不要過大,破面情況即可修正。

 
影片操作
 
 

情況三:平行投影鏡頭 / 焦距比例錯誤

一般操作SketchUp時,都是使用『透視圖』鏡頭,當要製作施工圖時,常會切換為『平行投影』鏡頭,方便作尺寸標註;某些情況下,切換為平行投影鏡頭後,轉動畫面時會造成破面。

 
切換回透視圖鏡頭即修正破面。

 
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焦距設定過大或過小,有時候使用放大鏡工具會無意中改變了焦距,也有可能造成破面,在SketchUp中,我們常設定的視角焦距約為35mm(≒54.5deg )。

 
影片操作
 
 

情況四:模型距離三軸交會點太遠

當模型距離三軸交會點太遠時,也容易出現破面情形。

 
使用移動工具移動模型時輸入座標點[ 0,0,0 ]。

 
即可快速移回三軸交會點,解決破面情形。

 
影片操作
 
 

情況五:匯入的dwg/dxf檔惹的禍

當上述四種情況都排除,模型卻還是呈現破面情形時,這時候有可能是距離模型很遠的地方,有其他的模型或是模型碎片、多餘線段等,這種情況很常發生在匯入dwg/dxf檔,許多人習慣使用dwg/dxf當模型底稿使用,但原始的dwg/dxf檔可能有多餘線段被帶入,此時可以使用『使模型充滿視窗』工具,或是使用『剖面工具』,檢查遠方是否有異物。

 
排除異物後,破面情形即獲得修正。

 
影片操作
 

 
 
以上五點是常見的幾種可能原因,有時候不只一個情況影響相機剪裁平面破面,要交叉檢查才能找出原因喔!
 
如果你還有發現什麼原因也會導致破面,歡迎來信告訴我們!


#sketchup教學推薦#sketchup模型#sketchup 3d#sketchup layout#學閱多線上教學平台
  
 

推薦課程


sketchup建模與layout施工圖完整學習   layout施工圖實務特訓 

 

推薦書籍




 

作者




 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
 

如果你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,歡迎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


 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免費素材分享|100張實用大理石貼圖下載!
SketchUp教學|入門SketchUp你必須 知道的系統櫃建模細節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