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
  • 學習專欄
  • 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Vray for SketchUp教學 2023-08-15
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

更新了Vray 6 卻發現檔案裏面的材質都不見了!?

2023年Vray進入第六版,有個蠻大的變化是「網上素材庫Cosmos」操作方式的改變,這對Vray的使用者帶來什麼改變呢?

就是「 強烈建議你不只要存檔,而是打包存檔 」

以下說明兩項關於內建材質與存檔的說明:
 



A.Cosmos材質庫不再提供下載自行安裝的功能


● 先分享筆者一開始使用過去的方式下載材質庫的測試經過
 
a  啟用Cosmo
用工具列的Chaos Cosmos或開啟Asset Editor(資源管理器),左鍵點擊瀏覽Cosmo中的材質

b  啟用後,觀察下圖,這是之前已下載、使用過的材質

啟用vray6 cosmos


c 已下載材質存放的位址 : 文件 / Chaos Cosmos / Packages / Materials

vray6 cosmos材質下載存放位址


d 依過去版本的操作方式匯入材質

用舊方法匯入材質


發覺竟然材質球都是黑的




寫信去官網求助,得到的答案是:Vray6版的素材不能再像之前的版本一樣了,不可以下載自行匯入操作。要直接在Cosmos中直接download,再插入到編輯器中使用

  

所以我們不能再像過去下載材質的習慣,以下再分享筆者實際操作Vray6版Cosmos材質庫的流程


B.Vray 6 - Cosmos材質庫實作流程


啟用Cosmo,左鍵點擊瀏覽Cosmo中的材質後

a 找到要用的材質,先點擊下載後     b 再點擊匯入

下載與匯入cosmos材質


c 匯入到材質列中,點選匯入的材質名稱,右鍵 > 應用到所選  (注意:已經先點選模型物件後再執行這個步驟)

將材質應用到選擇的模型


d 左鍵 紋理欄
 
e 觀察圖像文件的存放位址


 

由上述可知材質存檔的路徑並非跟著模型,所以為了這個改變我們必須調整存檔的方式,才不會讓檔案移動到其他路徑或是其他電腦時出現材質遺失的狀況。
 

C.如何因應Vray 6 的素材應用方式的改變?


● 打包存檔的方式

a 延伸程式 > V-Ray > 打包項目
b 左鍵存檔
c  點選"是" — 觀察它跳出的提示說明 : 會將你使用過的紋理和外部文件都一起收集,在別的電腦上才能正確渲染,尤其是上傳到渲染農場時必須做此操作。

vray6打包存檔的方式


d 將壓縮檔解壓後,觀察到確實打包得非常完整

解壓縮打包的檔案


以上,是Vray 6較新的發展,尤其,若你正在學習使用Vray,當你交作業或是請朋友幫你看檔案的設定是否有誤時,必須做此操作!!!



#vrayforsketchup #vray教學推薦#vray硬體#vray6#vray6新增功能#vraycosmos#vray材質


延伸閱讀 Vray 6 新版本最強改善 – Finite Dome,提高建築渲染的真實度! (附Hdri貼圖.模型下載)

延伸閱讀 V-Ray 6 兩項新功能 Procedural Cloud與標記:打破傳統雲層製作限制!

 



推薦課程

 

vray課程 sketchupvray課程 

 

作者

陳力欣




 




 


 

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,獲得更多即時訊息與限定好康


加入好友  
 

更多豐富的教學內容,歡迎點選下方按鈕連結我們的Youtube頻道!


太陽系官方youtube頻道
 

喜歡我們分享的文章內容?歡迎加入會員,免費訂閱電子報;並點選右下方分享按鈕分享給你的好友!!

熱門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Vray 6 重大更新|Cosmos與打包存檔 – 做這一步不再讓材質遺失!
Enscape無法開啟或經常崩潰嗎!?四個方法教你快速解決這難題!
SketchUp外掛教學|三個實用又免費的材料貼圖調整外掛
Rhino教學|在設計業的你要使用Grasshopper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
SketchUp教學|我的SketchUp好慢! 從第一步開始你就錯了!
最新文章
Enscape開啟後5%就崩潰關閉? 這個方式教你快速解決!
為什麼室內設計師都在用Enscape? 五大優勢改善你的接案流程!
What's new in SketchUp 2024 !? 六個你必須知道的更新功能!
SketchUp教學|如何下載與安裝SketchUp軟體
Rhino教學|VisualARQ 3 BETA版簡單測試分享
SketchUp外掛教學|Fredo6系列外掛如何安裝與中文化? (附外掛下載連結)
TOP